Wednesday, April 23, 2014

沟通的关键



最近我从女儿身上深刻地体会到沟通的精髓不在于语言文字,很会说话的妈妈,不一定能和孩子好好沟通,是否有沟通的意图才是关键。

早上我都会洗澡、换衣才出门上班。今天我冲凉过后回到房间换衣服,女儿已经起身了,老公为她泡了一瓶奶让她躺在床上喝,我看见她在喝奶就不打扰她。我一直有喂母乳,最近量越来越少,有打算让她慢慢戒掉,现在如果让他看见我换衣,她定会爬到我身边要nen nen,所以我就转身背对她,就像她爸爸说的:“看不见就没有欲望”。不料,才刚穿好内衣就发现她的奶瓶快要掉了,便马上前去帮她垫高一点,她一看见我就干脆把奶瓶丢掉。我拿着奶瓶无奈地看着她,好吧,快快把衣服穿上并尝试跟她沟通。
    我:“宝贝,妈妈知道你想要 nen nen,但你长大咯,妈妈不想再亲喂你了。”
    宝贝:“。。。”(用很失落的眼神望着我)
    我真的能感觉到她的失落,所以回应她:
   “妈妈知道你难过,但妈妈不能一直这样喂你。我们一起加油好吗?”
    宝贝:“。。。”
    我:“来,把手给妈妈,我们握手好吗?”
我把自己的手递到她的手旁边,宝贝真的会把她的手交给我,我们握握手,然后我再把奶瓶递给他,她就乖乖地把奶喝完,整个过程她不哭不闹。

还有一次我带她和我家人吃饭,老公不能出席,我只好自己开车。以往若我们一家三口出游,通常回程时她已经玩得累了,都会不愿坐在儿童座椅,哭闹到我抱她为止。这一次我必须开车,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让她乖乖坐上儿童座椅。我想起在 You Ok, May曾经告诉我的“诀窍”,就是和她沟通。那天吃完饭后,大家准备离桌各自回家,我们大人都会习以为常地道别,为了让宝贝有回家的准备,也让她感觉到是我们的一分子,我确保她也跟在场的所有人(包括工作人员)挥手bye bye,然后告诉她我们吃饱咯,要回家了。接着,弟妹就陪我到停车场取车,当我要送她上车时,她看见舅舅阿姨还在,怎么都不愿进车。我只好让弟妹先走,我一个人能处理的。跟舅舅阿姨bye bye后,她是愿意进车了,却不愿坐下,不论我怎么哄,怎么硬来,她就是站在儿童座椅上。好吧!再沟通。
    我:“宝贝,所有人都已经回家,我们也该回家咯。”
    宝贝:“呀呀呀。。。”指着她的袋子,里面有她的玩具。
原来是要玩具。(真是报应,她那和我一样的个性,那股牛脾气,真的让我不能不承认她就是我十月怀胎的女儿。)我把玩具拿给她,她就乖乖地让我抱她坐下,绑上安全带车子驶离停车场没多久她就睡着了那一晚我们在一片宁静中回到家。

曾经,我在一间婴儿诊所,看见一对打扮亮丽的母子,从外形就可以判断他们是来自中上阶级,母亲必定有受过高等教育的那种。由于这间诊所在城内有名,看诊的都要排队等很久。大家都在等的当儿,那母亲就看报纸,大约两岁大的儿子便自由活动。过了一段时间,孩子可能等得不耐烦了,便回到妈妈身边咿咿呀呀地嚷着,似乎有所要求。那妈妈却很不耐烦,很大声地回他:“你说什么,我都不知道你说什么,说好好。。。!”。那一刻,全场的人都在看这对母子。我的心沉了一下,因为两岁的小孩,能表达的词汇有限,很明显不是那孩子说不好,是妈妈没有听好,最后导致沟通破裂。

我很庆幸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就喂奶和回家的这两件事来看,我是真的有意愿与宝贝进行交流,而不是要她全听我的。当我能够真实地说出真心话,说出我不想亲喂她了、我们该回家了,而不是随便找个理由唬弄她时,她是能够明白的。而同时当我能专注地聆听,同理,并给于适当的回应时,就算才刚满一岁、还在牙牙学语的宝贝,也可以和我有一段非常完美的“对话”,那感觉实在太棒、太美妙了。

我们大人的行为动作,将直接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有的父母总在埋怨孩子不听话,那父母是否有聆听孩子呢?单向的交流并不能构成沟通,我和女儿的相处让我对教育下一代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与体会,愿与天下的父母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